受到全球環保意識抬頭,追求廢棄物回收再利用已是普世價值。其中石化或塑膠製品因不易於土壤中分解,回收系統的建立尤其受到全世界的重視。
再循環利用,就能避免損耗過多的資源。而我們個人在日常生活中,從細節實踐環保的信念,也能從持續的堅持中,悄悄為地球帶來一些改變。
台灣人每分鐘丟棄438件的衣服,讓「時尚垃圾」變成地球殺手,如果這些材質能
環保材質經過回收、篩揀、清洗等前置作業,明顯比起製造新的紗線耗時費工,但能落實減量及再生,就能向低碳世界邁進一大步。市售許多環保紗,像是咖啡紗、竹炭紗…等,無論是原料與生俱來的特點,或是經加工後的功能特性,都能喚起我們對大自然的重視,只要大家願意花一點時間去瞭解,就能明白愛地球一點都不難。
各大國際品牌如Nike、adidas、Zara等陸續宣告於2025年前達成高比例使用環保材質的目標,無疑全球紡織品對使用環保布料的需求將逐漸提升。
當全球掀起減塑運動後,寶特瓶回收因技術發展相對成熟,為目前紡織產業運用較廣的產品之一。
如果你以為「環保紗」只有環保這件事可以拿出來講,那你就太小看它了。環保紗再製加工後,能具有抗UV、吸濕排汗、四向彈性、、發熱保暖、布挺不皺等特性(當然要看是否有做這些部分的加工)。



◆寶特瓶回收紗PET + YARN

每年有數十億個PET瓶被丟棄,寶特瓶環保布料是由回收寶特瓶以再製而成的紗線織成的布料。
相較於原物料製成的聚酯纖維,由回收寶特瓶再製的環保紗,在整體製程可減少約54.6%的碳排放,以及40~50%的能源損耗。
根據統計,每70支寶特瓶可製成一公斤重的環保紗;每7到8支寶特瓶,就可製成一件運動T-Shirt,不只環保減廢,同時也具備良好的摩擦、耐磨、彈性和舒適的特性。
回收聚酯的處理方式
目前有兩種方式回收塑料(PET):機械處理與化學處理
1.機械處理方式─
將保特瓶洗淨、切碎後,將其重新製成聚酯切片,再進行傳統的纖維的製程。
2.化學處理方式─
回收廢塑料產品後,將其還原為原始單體,此狀態呈單體與原生聚酯無法被區分,最後這些單體可以回到常規的聚酯纖維製程作業中。
寶特瓶環保紗是利用寶特瓶的原色製成,透明寶特瓶就會抽出白紗、綠色寶特瓶則會抽出綠紗,環保紗的製作需要高潔淨等級,紗線比頭髮還細,因此在抽絲過程中的不純物將會影響抽絲的效率以及環保紗的品質。

整體環保紗的製程相較於傳統的染製,雖然無法擁有更多色彩上的變化,但有助於節省水量與降低水污染,達到環保的目的。

產品用途
運動休閒服、沙灘褲、制服、運動毛巾



PG幾何學目前使用的正是寶特瓶回收紗所製程的鳥眼排汗布,開放製做客製款式,布色可以看這邊─寶特瓶排汗布。
如果需要其他顏色,量大可訂染,歡迎加LINE洽詢業務。




市面上已知的環保紗還有以下這幾種,我們還未使用,此處一併介紹讓大家有些概念喔!

◆椰碳紗

椰子為熱帶地區重要之樹種,果肉被取用後,外殼隨處丟棄,影響環境衛生。將椰子外殼的纖維質加熱製成活性炭。再與聚酯纖維混合,以聚酯纖維為載體稀釋,並添加其它化學物質加工,抽成椰炭長纖及短纖的纖維。纖維裡含有椰炭顆粒,形成一種多孔滲水的表面,產生具有防濕、除味、防紫外線、抗菌及負離子等附加效果,不僅使得資源得以再利用,又能同時保護環境。

應用產品:包裝材、帽子、手套、雪衣、登山服、軟殼衣外夾、戶外休閒服


◆咖啡紗
一般是以聚酯纖維結合咖啡渣,透過低溫高壓專利製程製紗,咖啡紗的水分擴散能力優異,達到速乾的效果,咖啡渣上的微小孔洞也能持續吸附體味並折射紫外線。

應用產品:發熱衣、涼感衣、外套、包包、內衣


◆竹炭纖維紗

這種纖維有別於其他種環保紗的地方在於,它不是利用再生原料轉廢為寶,而是利用竹子高溫燒製成竹炭,研磨成細小粉末後加入纖維製成,主打一個之後能被自然分解,減少對地球的負擔,友善環境。
除此之外竹炭紗還含有豐富礦物質,具有遠紅外線保暖、抗菌抑菌、除臭、抗UV,透氣性良好,光照升溫效果可達8℃以上,抗金黃色葡萄球菌90%以上,消臭率也可達80%以上,是所有機能性紗中最強的,因此又名"會呼吸的纖維"。
竹炭纖維可以當主紗,也可以與棉、麻、絲等纖維混紡,以增加織物的機能性、手感或懸垂度,但目前這種纖維的製造還比較少,應用面雖然也廣,但尚未十分普及。

應用產品:外套/夾克/休閒服/外衣布料/休閒類/時裝/套裝/帽子/褲襪/襪子/護膝/毛巾/運動衣褲